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與答

Q1. 唸物理系應具備哪些條件?

A1.

對大自然的現象充滿好奇。
對不懂的事物有追根究底的精神。
喜歡親手操作實驗,驗證所學。
對基本的數理方程能運用自如。

 

Q2. 中正大學物理系有哪些特色?

A2.

本系師資包含專任特聘教授2位、專任教授11位、專任副教授3位、專任助理教授4位及專案助理教授1位,教師總數共21位,師資學歷均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本系的教學研究著重於基礎與應用兼顧,從事尖端的物理研究及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以培植高科技產業所需之人才。

本系教學研究發展主要特色涵蓋:(1)磁性及凝態物理;(2)光電物理;(3)複雜系統與跨域整合物理;(4)量子物理及量子資訊等。

中正物理系將在穩定中繼續進步、成長,期望師資、儀器、圖書逐漸完整之際,研究深耕,努力以邁向國際一流系所為目標。
 

 

Q3. 中正大學物理系的研究方向為何?

A3.

中正大學物理系的研究領域理論與實驗兼具。以下依系上老師們的研究興趣可區分為:

* 磁性及凝態物理
實驗組:張文成、張晃暐、秦伊瑩。
理論組:包健華、梁贊全、蔡炎熾、林財鈺、謝立宜。

* 光電物理
實驗組:魏台輝、許佳振、林俊元、甘宏志、段必輝。

* 複雜系統與跨域整合物理
實驗組:曲宏宇、姚松偉。
理論組:陳偉家。

* 量子物理及量子資訊
實驗組:韓殿君。
理論組:吳欣澤、温秉彝、杜明憲、蘇旺昌。
 

 

Q4. 如何進入中正大學物理系?

A4.

詳細資料以當年招生簡章為準.

#大學部:

*推薦甄試入學
第一階段: 學科能力測驗(佔50%) 英文(均標), 數學(均標), 自然(前標)
第二階段: 指定項目(佔50%) 包含資料審查(20%), 面試(30%)

*大學指定科目入學
採計科目及方法: 國文(x1.00), 英文(x1.25), 數學甲(x1.50), 物理(x1.50), 化學(x1.00)

*轉學考
轉入二年級的筆試包含: 普通物理(30%), 微積分(30%), 國文(20%), 英文(20%)
備註:普通物理成績未達該科前50%考生平均得分者,不予錄取.

#碩士班:

*推薦甄試入學
第一階段: 資料審查
第二階段: 口試

*碩士班入學考試
第一階段: 書面審查
第二階段: 口試

#博士班:

第一階段: 資料審查
第二階段: 口試

 

Q5. 中正大學物理系的畢業生就業狀況如何?

A5.

*大學生:
60% 進入研究所繼續進修
20% 延畢準備下年度之研究所考試
20% 服兵役
*碩士生:
75% 進入工業界服務(半導體,TFT-LCD,封裝量測,LED…)
15% 進入研究單位服務(中研院, 工研院, 同步輻射中心)
10% 進入教育界服務(國中,高中)
*博士生:(目前已畢業12人,皆服務於教育界)

 

Q6. 中正大學物理系的畢業生可以報考哪些研究所?

A6.

由於物理系畢業的學生接受過良好的基礎科學訓練,因此物理系的畢業生深受各理工研究所的喜愛,能報考的研究所非常多,包含:物理、天文、地球物理、生命科學、光電、電機、電子、材料、工程科學等等。

 

Q7. 若於大四畢業前未完成社區服務,可以用這個原因延期畢業嗎?

A7.

經詢問教學組,若學科已修畢僅剩下社區服務,則學生學籍資料將轉檔為畢業檔,學校會督促您儘速完成社區服務,否則您領不到畢業證書,又有兵役徵召的問題。

 

Q8. 若於大四畢業前未完成資訊能力檢定或英文能力檢定可以用這個原因延期畢業嗎?

A8.

經詢問教學組,若學科以修畢僅剩資訊能力檢定或英文能力檢定者,其依舊保留在教學組,無法如期畢業領取畢業證書。

 

Q9. 有關雙主修物理系學分承認資訊

A9.

若學生於原本系所已修
(普通物理(一)(二) 普通物理實驗(一)(二) 普通化學(一)(二) 普通化學實驗(一)(二) 微積分(一)(二) 近代物理 )
以上學分可以兼充,不須再補足所差學分,惟如有其他性質相同之科目需經物理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認可。

 

如有其他疑問請洽物理系辦蔡小姐 05-272058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