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資訊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National Chung-Cheng University

系館

一、歷史發展

        在前瞻導向的教育理念指引下,物理研究所碩士班先於民國80年秋成立,並招收第一批10名碩士班研究生,第二年即民國81年再正式成立物理系大學部。為使本系物理基礎科學研究發展更為完整,本系博士班亦按照系所發展計畫於民國85年獲得教育部通過,並於86年招收第一批6名博士班研究生,至此物理系整體發展之架構趨於完整。後又為配合教育部落實回流教育政策,提供在職人員進修之管道,而於89、90年招收兩屆的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

        建系初期,本系以建立優良的物理基礎科學研究環境,研究創新,追求卓越,培育物理學人才為系所發展藍圖,同時並積極延聘海內外學者來堅強師資陣容和充實圖書儀器設備,回顧系所成立二、三十年以來,在全系所師生共同努力之下,系務發展,課程規畫及實驗室設備建立方面,均能按照發展計畫逐年完成;而在教學與研究方面工作也都能順利推行。


二、宗旨
        中正物理系目前是一個年輕、有活力、朝氣蓬勃的科系,它將在穩定中繼續進步、成長,期望師資、儀器、圖書逐漸完整之際,研究深耕,努力以邁向國際一流系所為目標。
 

三、課程與訓練

        為配合國家發展基礎科學、提升產業、培訓高科技人才的總體政策,並因應科技的快速發展,本系的教學研究著重於基礎與應用兼顧,從事尖端的物理研究及基礎科學教育的紮根,以培植高科技產業所需之人才。因應這些需求本系所有師資特延聘來自國內外著名大學畢業的教授群,其中更包括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李湘楠博士、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研究員查理(Ashish Atma Chainani)博士及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教授牟中瑜博士為本系所之合聘教授。每位教授研究領域和專長均為目前國際間主流的研究,更有來自國內外博士後研究員參與專題研究工作。

        本系教學研究發展主要特色涵蓋:(1)磁性及凝態物理;(2)光電物理;(3)複雜系統與跨域整合物理;(4)量子物理及量子資訊等。系上老師每年均承接一至二個來自科技部、教育部、工研院或產業界委託的專題研究計劃。 本系每年均投資大量經費購買新期刊及圖書,目前計有中日文物理專業圖書約 24540冊,外文 7665 冊,及相關專業期刊 61 種。

        為順應快速變遷及科技蓬勃發展時代,本系自107學年度起實施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雙軌制教學。透過教師翻轉式教學及學生多元選課,達到適才適性的教學目標,培養學生自學與共學的精神、發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及溝通表達的技巧,進而提升未來升學及就業之競爭力。雙軌制教學的特色是A、B兩組課程具有互相抵免的機制,學生可透過修課及興趣探索後,修業期間可自行選擇轉組,達到適才適性的教學目標。 在教學實驗方面,現在已建立了現代化設備的基礎物理、儀器智慧化控制、近代物理、光學、進階光學與微製程等教學實驗室,以及引進了 MIT 的 TEAL 創意互動教室來改善台灣普物的教學。而有關專業研究的實驗室,則建立了如奈米光電與高分子光學實驗室、X-光雷射實驗室、超快光學實驗室、光波及聲波操縱實驗室、磁性/熱性量測實驗室、磁電實驗室、真空熱壓研究室、磁性及電子結構實驗室、表面與奈米結構實驗室、近場光學實驗室、雷射冷卻實驗室、電漿實驗室、多體系統實驗室等。此外,並與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工業研究院等相關研究單位、各大學相關研究單位及相關產業的研究室等,均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和資源交流,定期並有來自國外及大陸著名學者進行短期講座和交流研究。另外,本系亦承接了來自業界委託之研究計畫,將研究與應用作最佳之結合。

        本系期待在此多元化的教學研究及設備,配合著寧靜寬廣的校園,並藉由師生們熱情及努力,使得有價值、有意義的研究成果源源不絕的研發出來。 課程連結:http://coursemap.ccu.edu.tw/dept_info.php?deptcd=2204

四、升學、就業管道

        以繼續就讀研究所或是出國深造為主,畢業生繼續升學,學校分布於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等校的物理所、光電所、材料等;甚至有轉向民航、奈米、照明等其他專業領域的畢業生;出國深造或是在國外就業:以美國區域為最多數,其次是歐洲、新加坡、日本、大陸。就業管道包括任教於大學高等教育、國中小學老師、擔任專業研究人員以及任職於科技公司,其中以任職於科技公司占最大多數。尚有不乏因興趣而走向與物理大相逕庭的道路,包含在金融業大放異彩,擔任外資銀行的副總裁、證券公司、公務員、醫學院、中醫師、保險業、婚紗攝影業、雜誌社編輯、廣告業、藝術類。
 

五、系所現況

(一) 人員
        師資上,至111年2月初本系師資有專任特聘教授2位、專任教授11位,專任副教授3位及專任助理教授4位,專案助理教授1位,專任教師總數共21位,合聘教授3位兼任教授2位,師資學歷均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本系行政人員負責系務及學生事務的助理有2位,負責TEAL相關業務的助理有1位,科技部助理1位,負責設備財產的技士1位。

師資陣容:https://physics.ccu.edu.tw/p/404-1077-15329.php?Lang=zh-tw
行政人員: https://physics.ccu.edu.tw/p/404-1077-15326.php?Lang=zh-tw

(二) 設備
本系研究用之設備主要包括:
1. 奈米光電及高分子光學實驗室:奈米圖形產生器、 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光譜儀、奈米壓印機、氦鎘雷射、快速熱退火機、真空熱蒸鍍系統等。
2. 超快光學實驗室:皮秒雷射、奈秒雷射/光參量振盪系統、鈦藍寶石雷射再生放大器系統、光譜儀等。
3. X-光雷射實驗室:超解析螢光顯微成像系統、空間光調變器、二極體激發雷射系統等。
4. 光波及聲波操縱實驗室:微型光譜儀、光纖耦合二極管激光系統、高頻數位儲存示波器等。
5. 磁性/熱性量測實驗室:真空速凝系統、真空感應融煉爐、真空感應熱壓系統、高真空濺鍍系統、磁滯曲線儀、震動樣品測磁儀、磁致伸縮量測系統、X光繞射儀、熱分析儀等。
6. 磁性及電子結構實驗室:環盤旋轉塗佈電極組、塗佈電化學分析儀組等。
7. 表面與奈米結構實驗室:超高真空低溫掃描穿隧顯微儀、低能量電子繞射儀、原子束磊晶系統等。
8. 近場光學實驗室:近場光學掃描顯微鏡、光譜儀、原子力顯微鏡、真空鍍膜機等。
9. 雷射冷卻實驗室:單模光纖耦合系統、高功率固態雷射、高功率二極體雷射、光焦干涉儀、外腔穩頻雷射二極體系統、皮秒脈衝雷射、熱電數位相機、雷射晶體放大器、光焦干涉儀、數位訊號分析儀等。
10. 電漿實驗室:2吋水冷強磁性磁控濺鍍靶、微流體控制器、射頻電源模組、脈衝波形產生器、Nd-YAG奈秒脈衝雷射系統、高速增益型數位相機等。
11. 多體系統實驗室:液體微流量控制器、蒸鍍沉積機、研究型倒立顯微鏡等。

研究設備:https://physics.ccu.edu.tw/p/404-1077-15327.php?Lang=zh-tw

(三) 發展方向

        本系的教學研究兼重基礎與應用。為改變現有的教學模式,自107學年度導入ADDIE 創新教學模式,實施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雙軌課程』,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引發對物理研究之興趣。另外,基礎物理實驗學課程於創客場域中強化「問題解決」及提升「實踐創作」能力,並以「做中學」的概念,培養獨立思考及動手做研究能力,達「學用合一」之教學成效。

        為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技能與實作經驗之科技人才,本系建構特色實驗室包括:微製程實驗室、光學教學實驗室、進階光學教學實驗室及TEAL創意互動教室,在教學上以創意互動教學法提升學生學習物理觀念與實驗動手之能力,藉著多媒體技術將抽象的概念以具象的方法呈現,並藉著師生互動,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在研究上,為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工作,積極輔導大學生向科技部申請『大專生專題計畫』,亦提供五年一貫碩士班學程,縮短獲得碩士學位的修業時間。另外,每學期均邀請二十餘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蒞臨本系專題演講,以充實學生專業素養,並透過系友會邀請畢業的傑出系友或企業界傑出人士與學生經驗分享,讓學生掌握升學及就業訊息;也透過參加學術性研討會、發表期刊論文或競賽,藉此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並提升學習與研究品質。

(四) 連絡資訊
電話:05-2720411 轉 61301~61303
專線:05-2720586
傳真:05-2720587
網址:https://physics.ccu.edu.tw/
行政電子信箱:physicsa@ccu.edu.tw
 

物理系系徽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