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張文成榮譽教授

 

張文成 (Wen-Cheng Chang)   
榮譽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1989)
研究領域:磁性物理、稀土永磁、磁記錄媒體
研究室:物理館Room317
電話(office):05-2720411 轉 66310 
傳真:05-2720587

E-mail:phywcc@ccu.edu.tw


 [ 個人網站 ]            [ 研究成果 ]

經歷
中華民國粉末冶金協會 理事長
台灣磁性技術協會 常務理事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系主任, 所長(2002~2005)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教授(1997~)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副教授(1992~1997)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1991~1992)
工研院 工業材料研究所 功能陶瓷實驗室 正研究員兼主任(1991~1992)
HDTV 計畫材料元件發展計畫主持人 (1990~1992)
兼電子關鍵性零組件計畫協同主持人 (1990~1992)
工研院 工業材料研究所 磁性材料實驗室 正研究員
日本東北大學工學部 客員研究員(1989~1990)
工研院 工業材料研究所 磁性材料實驗室 研究員兼研究主任(1986~1989)
工研院 工業材料研究所 磁性材料計畫 副研究員(1985~1986)
工研院 工業材料研究所 金屬組 副研究員(1981~1982)

研究
       我的主要工作重點為強磁性體的製作技術開發並研究其室溫及高溫下特性。 在近四十年間,由3d-4f元素所組合而成的金屬間化合物一直是永久磁石的主要材料,經由不同元素匹配或添加產生許多具單軸異方性的結晶構造。 該3d-4f元素之電子間以RKKY 方式之間接交換作用提高了合金之飽和磁化量、磁異方性場及居里溫度,滿足了商品化的需求。自從SmCo5, Sm2TM17 到Nd2Fe14B 磁石問世,許多機電、資訊產品得以更輕、薄、短、小化。過去25年間本實驗室研究方向多以研發適用於膠結磁石用之高性能磁石合金材料為重點,如:具交換彈性效應之R2Fe14B/a-Fe(或Fe3B)及FePt/Fe3B複合奈米晶旋淬薄帶、新合金 R2Fe17Mx ( M=C, N )、TbMn6Sn6、SmCo7 等。

        其中具交換彈性效應之新型R2Fe14B/Fe(或Fe3B)及FePt/Fe3B複合奈米晶旋淬薄帶材料本質磁性及物理為主,已獲致許多突破性之成果,在國際上已居於領先地位。 本實驗室最近十年間則以研究高性能熱變形NdFeB磁石及燒結NdFeB磁石的晶界強化技術,並開發各種高性能等級磁石以利該磁石能應用於高溫環境下運轉的旋轉電機,協助國內廠家對NdFeB磁石之製作及其應用技術之提升。最近並開發高密度高磁磁能積之積層列印NdFeB磁石技術以利國內各界得以自由列印不同形狀及尺寸之永久磁石,強化及擴展磁石之應用領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