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姚松偉副教授

 

姚松偉 (Chong-Wai Io)   

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博士
研究領域:微流體、主動微粒懸浮液
研究室:物理館Room 411
實驗室:物理館Room 424、Room 429
電話(office):05-2720411 轉 66328
(Lab):05-2720411 轉 61315
傳真:05-2720587
E-mail:phycwio@ccu.edu.tw

ICWai


 [ 實驗室網站 ]            [ 研究成果 ]

經歷: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 副教授 (2022/8~)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 助理教授 (2015/8~2022/7)
澳門大學 實驗室管理員 (2014/8~2015/7)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工程師 (2012/4~2014/8)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 博士後研究員 ( 2011/5~2011/12)

 

 

研究
      
一般而言,具有轉化自身內在化學能或環境場能量至機械能以維持自我推進之能力的微粒統稱為主動微粒;微生物如桿菌或人造雙面微粒皆為典型例子。若其推進力能夠被調控,該微粒懸浮液將是最簡單之非平衡系統。當推進力為零時,懸浮液展現布朗運動;當微粒推進力慢慢增強,推進力將為系統持續注入機械能,迫使系統離開平衡能並展現超擴散行為;若推進力繼續增強,微粒單位時間掃過之面積/體積亦隨之增加,在體積排除效應(excluded volume effect)共同作用下,將使部份微粒形成團簇並與零星高速推進微粒共存,展現出遠離平衡系統獨有的異質行為。該現象亦稱之為自我推進誘發相分離現象(motility-induce--phase separation, MIPS)是主動物質領域中一個代表性現象。過去這一類的研究都著重於開放空間或週期邊界條件(periodic boundary condition)探討,然而邊界效應所帶來的影響卻較少被討論,但真實系統或在應用層面上,邊界卻是無所不在。故此,我們將進一步探討該系統於長直微流道中(準一維空間侷限),空間侷限所誘發出來的行為。

 

學:

  112 學年度第2 學期

 1. 基礎物理實驗學(二)A組 Experiments on Fundamental Physics (II)A
 2. 流體力學 Fluid dynamics (全英語授課/English-taught)


 

瀏覽數: